close

49050.jpg

昨天和嵐一起去看了返校!

因為牽涉到228事件,所以真的差點在電影院哭出來XD

(但覺得看恐怖電影哭好像很蠢,所以我很努力忍耐我想淚崩的心情

 

國小時歷史學到228時,就只會告訴我們因為語言不同導致溝通不良,

再加上專賣局查緝員在查緝私菸時不當使用公權力造成人民傷亡,

才引發228事件,因此有了後續的白色恐怖。

國小寫日記的時候也查過資料,就是這樣寫的,所以我一直深信就是這樣子。

但長大後發現,根本不是這樣的,是因為政府的貪汙腐敗、強姦女性等等令人無法忍受的原因,

所以才導致人民長期積怨,最終在228爆發。

可能我小時候只是想應付我老師XD

但長大後想知道台灣歷史才去查證這些事,也才發現原來還有很多我小時候不知道的事。

「返校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返校改編自赤燭公司製作的同名遊戲-返校,難得可以看到遊戲改變成電影登上大螢幕,

而且還是較有爭議的政治議題,對一位設計人來說,真的超~~~感動QQQ

我的意思是政治議題比較容易有爭議,別誤會我的意思

雖然是遊戲改編,不過問有玩過返校遊戲的嵐,

聽說很還原遊戲的故事,但還是有一點變動,

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玩遊戲,再去看電影比較其中的差異哦!

 

返校是在戒嚴時期的時空背景中,講述那年代的不自由,以及努力爭取自由的人的故事。

因為戒嚴時期政府不允許人民閱讀和自己理念不同的書,因而把這些書列為禁書。

但還是有些人民渴望學習到禁書中的知識,

因此學生魏仲庭、黃文雄、周欣等人與老師張明暉、殷翠涵共同創立了讀書會。

另一方面,學生-方芮芯則因家庭因素接受張明暉老師的心理輔導,而與老師墜入情網。

在那不自由戀愛的年代,在那不得讀禁書的年代,因為想要有選擇自由的權利,

所以危及生命也想守護的事物,不論結局是好是壞,我們都要好好記得這份心情,

直到自由的降臨。

 

劇情(劇透注意)

我的理解是方芮芯在死後的世界不斷輪迴,所以電影中才會出現好幾個她,是不同時間軸的她。

而魏仲庭原本死了,但在劇情最後被方芮芯救到學校以外的世界,所以死而復生(?

 

在電影中有一幕很特別的拍攝手法讓我印象深刻,

燈擺盪著盪過去照到學生與老師們的照片,又盪過來照到方芮芯的臉,

這一幕的運鏡讓我覺得超神的OAO!!!

 

「返校 輔導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張明暉與方芮芯在紙上傳遞關心,只是短短幾行字,

卻道出了他們的關係,以及兩人對彼此的在意///

而且張明暉還在照片上亂塗鴉以表示支持方芮芯的想法,

那種不能用言語傳遞的情感,已經深深表現在彼此的行為上。

最後張明暉在信上告訴方芮芯,「白鹿予水仙,今生無緣,來世再見,致自由。」

也很令人感動。

 

看到黃文雄問「事情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啊?不就只是看幾本書而已嗎?」很令人揪心,

看到他們因為這樣而被逼供,被殘忍對待,想到曾經真的有人因為這樣而死,就感覺很心痛...

在戒嚴時期,連讀想讀的書、選擇喜歡的人、表達自己的想法,都要被逮捕。

對我來說,沒有選擇的自由,活著跟死去沒什麼兩樣,因為活著也無法達成自己想完成的夢想,

每天過著一模一樣的生活,然後慢慢等待死亡的到來,不就跟死了一樣嗎?

因此才需要去選擇,成為獨立思考的個體。

 

恐怖度

恐怖的部分我認為是方芮芯突然尖叫,或是OST突然有一個重音,所以才會被嚇到。

畫面上除了老高的臉,以及割魏仲庭脖子拿取書時比較血腥一點,

除此之外都還是常人可以接受的範圍!(第一次在電影院看恐怖片的女人

 

演技

私心說一下,其實主角群除了配合戒嚴所以髮型跟穿著上比較古老外,

其實顏質感覺都挺高的xDDDDD(妳都在注意這種事ㄇ

演技部分我認為方芮芯一些臉部細微的表情變化都掌握得很不錯,

還有方芮芯的媽媽她演一個期望家暴丈夫死掉的人,講出「如果他不在就好了。」時,

那種黑化的笑容表現得超完美!真的感受到一種長年受到痛苦折磨的媽媽的感覺!

看完後也覺得我們現在的生活得來不易,我現在能在大街上牽嵐的手,可以追逐繪畫的夢想,

都是有前人的抗爭,我才能有今天的自由。

在解嚴的三十幾年後,我們終於能談論這段歷史,甚至將這段歷史拍成電影,

相信未來轉型正義會慢慢實現,我們能夠有得知歷史真相的權利,

也能面對這段歷史,進而接受它。

未來的228紀念日我們就可以真正了解台灣的這段歷史,也能感激這些為爭取自由而犧牲的人,

在這天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,要珍惜自由的可貴,更要守護我們民主的價值。

 

 

看返校預告

了解歷史事件

 

arrow
arrow

    童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